開箱, 公路車, 心得

TACX Flux S智慧型訓練台+Zwift使用心得

以前還是大學生的時候,

真的是閒著沒事做就會跑去騎車,

假日也騎、沒課的下午也騎,

而且即使是平日晚上也因為住學校附近且最早的課都在早上9點,

所以就算前一天晚上8點多從新莊出發跑個風櫃嘴來回50多公里,

回來洗洗睡即使已經快半夜12點,仍能得到8小時左右的睡眠時間,

現在想來這種揮霍時間的方式真的是相當奢侈啊 !

無憂無慮的學生時期真的好幸福,嗚嗚嗚~~

時間快轉到當兵、出社會工作以後,

起初6點下班的我平日晚上仍然會2、3天就去貓空報到一次,

當時成績也有進步一些,

結果後來進入炎夏真的吃不消,

再加上平日晚上有練車的話就很難調配出穩定的用餐、飯後休息、睡眠時間,

即使下定決心出門以後,窄小的景美溪河濱又塞了一堆令人神經緊張的三寶。

有幾次都差點被害到車禍@@,太可怕了

三寶飯真的很難下嚥啊……(上圖截圖自【超急快遞】預告片)

在上述令人身心交瘁的折磨下,

正好看到FB好友購入Tacx Neo 2騎的不亦樂乎,

讓肥宅我也想起大四某段時間為了準備比賽,

實習完都會跑去某XX兵工廠參加功率訓練課程的回憶。

記得那陣子用了同是智慧型訓練台Wahoo kickr吃了一堆課表,

搭配假日外騎真的是進步神速。

當年在XX兵工廠訓練的環境,大銀幕通常是放演唱會或大型單車賽的影片,搭配熱門音樂真的很讚

時光拉回到現在,

市面上已經有更多價格較為親民且成熟的智慧型訓練台

(智慧型跟非智慧型差在會是否會自動按照設定的功率改變阻力),

Zwift、頑鹿等虛擬訓練軟體也逐漸開始風行,

在家踩訓練台玩單車線上遊戲的體驗其實也具備一定的樂趣跟刺激,

所以在看到朋友購入他那貴鬆鬆的Neo 2(台幣5萬塊左右吧…怕)以後,

我也下定決心買一台屬於自己的訓練台在家玩

雖然我這個社畜再也不是那個有一堆光陰可以揮霍的少年,

但至少現在經濟能力較寬裕的我,

還是可以透過購買訓練台跟繳納Zwift月費,直接用錢買一點點時間回來……

(痛哭) (上圖截圖自動畫【輝夜姬想讓人告白】)

決定要買智慧型訓練台玩Zwift之後,

接下來就是挑選產品了,

檢視過預算跟自己的需求,

我鎖定了20,000塊上下中價位的直驅式智慧型訓練台

(直驅式就是把後輪拆掉直接把鍊條掛上訓練台,這樣就不會無謂的消耗輪胎),

功能跟品質也有一定水準,

至於品牌我就沒特別做功課,既然下定決心要花錢認真練,

直上業界指標Tacx就對了,

最後得出結論:我要的產品就是這台定價23,990的Tacx Flux S

官方圖片

最後在網路上查詢,得知本文前面提到的XX兵工廠有在經銷TACX產品,

就直接用FB私訊訂了一台,

隔天我就直接去店家取貨了(訓練台沒付飛輪,我有再另外加購Shimano 105飛輪)

我還記得我對這訓練台的第一印象……重死惹……24公斤真不是開玩笑的,

幸好我是自己開車來取貨的

箱子本體
內容物(底座已經先拿出來了,沒拍到)
安裝完成的實物照

先講一下產品本身好了,

這款本身真的很重又不能摺疊,

如果家裡空間小,

或是訓練台收納空間跟練車區域有隔一段距離的話千萬不要買這台,會哭死 !

我是因為房間裡還有點空間,

切換收納狀態跟練車狀態只要稍微挪一下即可,所以感覺還好

在我房間內把車架上去的樣子

訓練台布置好以後,

接下來就是軟硬體的配對,

首先當然就是先去Zwift網站開帳號、刷卡、填寫身高體重等基本資料。

再來剛好訓練台本身跟Zwift都有支援藍芽,

所以我用iPad安裝Zwift App就可以玩了,

相當簡便,

只要開啟Wi-Fi(上網玩線上軟體)跟藍芽(收發訓練台訊號),

就能跟來自全世界的車友尬車了

以下直接用圖片解說:

瞬間覺得相當International XDDD
起始畫面(以下皆為iOS裝置截圖)
在開始之前會先進到配對畫面,iPad會自動去抓訓練台,並讀取攻率、心跳、迴轉等訊號(我沒有使用心跳帶就抓不到了,另外踏頻應該是直接用算的,準不準我其實沒測過,實際使用感覺還是有參考價值)
大廳畫面
補充一下,喜歡爬坡的話一定要選Watopia的KOM路線

這裡有各式各樣的課表可以選擇
要是對課表規劃有自己的想法,也可以自由規劃
示範自己針對Zone 3隨便拉了一個1小左右時的課表
選好課表以後記得開啟ERG模式,讓訓練台自動調配阻力,看電影、追劇不用怕分心沒認真踩(沒吃課表的一般騎乘可以不開,阻力會改成根據當下騎乘路線的坡度,自動去模擬訓練台阻力)
一切設定就緒以後回主畫面,按【騎行】就會進入騎車畫面了
騎乘介面

登山/衝刺王介面,看了就很想幹掉過去的自己 !

現實中就算吃土也買不起的神裝,在遊戲裡只要認命花時間騎總是有機會入手的,雖然體感完全沒變……(不要被圖片嚇到,其實另一個神輪ENVE 3.4 SES門檻不高,初期就可以取得)
騎乘結束後的結算介面,會顯示本次各項騎乘資訊,後續也可以回頭用Zwift Companion App檢視

 

以上大概是Zwift的小介紹,我跟Tacx Flux S智慧訓練台搭配使用到現在很滿意,

價格的部分23900的設備跟Zwift月費15美金好像很貴,

我個人還是覺得把生活品質、跟三寶車禍衍生出的糾紛/費用等等算進來,

其實很合理,而且像剎車皮、輪胎等耗材也完全沒有消耗的機會,

一來一往機會成本還是在合理的範圍

本人的黑王子剎車皮、耗很兇的Bianchi一級胎超燒錢的

在訓練成效方面,

我在第一個月就提升了20左右的FTP、體重也少了3公斤,

我認為是因為上了智慧型訓練台很多資訊得以精準的量化檢視(如瓦數、消耗熱量等),

讓我在排課表、調整飲食習慣方面會產生更多的自律意識,

而且在排除任何影響外騎的天候、人為因素之後,

我反而能夠花更多時間集中精力騎乘。

不開玩笑,我大多數時候都是像上面這影片的練法

 

在9月中的環大台北中,我認識到了踩訓的練台這段時間的進步與不足,

未來我會更努力精益求精,希望能以西進武嶺3:30這個目標去努力

變強以後才能帶日菜一起上凸台啊啊啊

 

 

 

 

TACX Flux S智慧型訓練台+Zwift使用心得 有 “ 2 則迴響 ”

  1. 前輩您好,我買了tacx flux s smart t2900s玩zwift,可以配對到功率跟踏頻,但在爬坡時訓練台沒有自動模擬坡度(訓練台沒有變重等),請問要怎麼調整呢?

發表留言